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与主任会议|监督纵横|理论研究| 决议决定|代表工作| 县区人大| 议案建议| 立法工作

 

代表议案建议提交系统| 在线视频 | 辽阳概览| 大 事 记| 机关建设|公 告 栏| 老干部之窗|他山之石|

关于司法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7年10月11日     字体:

——2017年9月27日在辽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任延忠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常委会报告市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推进司法公开的主要做法

  (一)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司法公开规范高效运行

  一是完善制度管理机制。制定了《关于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公开示范法院标准>实施方案》等六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公开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健全领导工作机制。我院成立了司法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院长、副院长担任组长、副组长,审理办主任、各审判业务庭庭长为成员。组织、协调全院有序推进司法公开。三是规范督促考评机制。将司法公开标准中的相关内容纳入到审判质效考评中,对各责任部门开展司法公开工作情况予以考评。四是建立物质保障机制。深入实施天平工程,建成人民法院信息化2.0版,建成可同步录音录像的数字化法庭11个。

  (二)推进六项公开,实现司法公开全方位

  一是推进立案公开。在本院官网设置诉讼服务板块,开通12368电话语音服务热线,加强诉讼服务窗口建设,设立对外电子公示大屏幕,实行固定分案日制度等工作确保立案公开。二是推进庭审公开。依照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应当公开审理的案件,一律公开进行审理和公开宣判。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三是推进执行公开。通过辽阳法院网公开执行案件各项信息。充分利用网络和媒体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曝光,发挥信用惩戒功能。四是推进听证公开。制定《审理国家赔偿案件适用听证程序实施细则》《申诉再审案件公开听证规则》等制度,严格规范公开听证程序。五是推进裁判文书公开。制定《裁判文书网上公布管理办法》,对符合公开上网条件的裁判文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予以公开。六是推进审务公开。通过《辽阳法院网》公布我院基本情况、审判工作等各类信息。建立了定期新闻发布制度,满足公众的知情需求。

  (三)立足改革创新,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一是建立特邀调解员制度。我院制定《特邀调解员工作细则》,面向社会各界聘请了79名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确保调解过程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力促司法鉴定公开。我院制定了《关于选择对外委托鉴定、审计、评估、拍卖机构活动录音录像的若干规定》,采取公开摇号方式,邀请当事人、法院纪检监察人员现场监督,并同步录音录像,封盘存档。三是创新减刑假释案件陪审制度。我院制定了《人民陪审员参加审理减刑、假释案件的工作制度》,在全省法院率先实行减刑假释案件陪审制度。对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三类罪犯的减刑、假释案件全部实行公开开庭审理,由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司法公开工作的有力推进,为执法办案注入了强大动力。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司法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全地区司法公开工作开展不够平衡。二是有的干警存在畏难情绪,不愿公开、不敢公开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有的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完整。四是信息化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科技法庭、网络建设亟须增量升级。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法院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实现主动公开。进一步拓宽公开领域,实现全面公开。进一步提高司法能力,实现依法公开。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实现常态公开。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智能公开,确保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市人大常委会这次审议,必将推动全市法院司法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审议意见,让司法公正以看得见的方式得以实现,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为建设智慧文明美丽幸福新辽阳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辽 阳 人 大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5-2011 by www.lys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lnlyrd@163.com 通讯地址:辽阳市中华大街117号 邮编:111000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备案号:辽ICP备05012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