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与主任会议|监督纵横|理论研究| 决议决定|代表工作| 县区人大| 议案建议| 立法工作

 

代表议案建议提交系统| 在线视频 | 辽阳概览| 大 事 记| 机关建设|公 告 栏| 老干部之窗|他山之石|

关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7年10月31日     字体:

——2017年9月27日在辽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辽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马立阳

  一、基本情况

  根据建档立卡统计监测,全市在册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有4735户、11391人(辽阳县3351户8757人、灯塔市1380户2622人、文圣区2户6人、宏伟区1户2人、弓长岭区1户4人),省级贫困村32个(辽阳县24个、灯塔市8个)。

  全年计划脱贫10000人(辽阳县7391人、灯塔市2607人、文圣区2人),销号20个村(辽阳县14个、灯塔市6个)。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攻坚合力

  市委、市政府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全市农业农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全市五包五促活动推进会,研究部署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落实四级党组织书记抓扶贫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四个班子的每一位领导干部都亲自联乡包村包户,亲自带头深入一线督战脱贫攻坚工作。全市形成了党政工青妇、军民商学兵共同参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协同发力的大扶贫格局。

  (二)实施精准施策,实现稳定脱贫

  在产业扶贫方面,全市通过实施资产收益扶贫、五小项目扶贫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在医疗健康扶贫方面,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了新农合和大病补充保险。5715名贫困人口实施免费治疗。组织265名副高级及以上专家与13008户贫困户实施签约服务,并对患有8种慢性病的需要长期甚至终生服药的3815人给予免费投药。实现了我市医疗扶贫向医疗健康扶贫的总体跨越。

  在危房和饮用水安全保障、交通等基础设施扶贫方面,全市1351户危房开工率现已超过70%。47个村屯(辽阳县39个、灯塔市8个)饮用水改造工程陆续开工建设。138.4公里扶贫路已完成123.4公里。样子岭脱贫隧道已掘进350延米,预计今年11月份将全面打通。

  在教育扶贫方面,实施教育扶贫4542人,落实专项资金4267万元对38所农村薄弱学校进行改造。投资1000万元为困难地区学校更新教学装备。全市因学致贫因学返贫和因贫辍学得到有效控制。

  在低保兜底扶贫方面,自今年7月1日起,全市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008元(每人每月334元),高于国家现行扶贫标准566元。全市享受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13151人。扶贫部门与民政等11个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有效提高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准度

  (三)加强监督考核,保障辽阳脱贫攻坚战能够坚决打赢

  市委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对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重点事项,市考核办按照时间节点进行了认真考核。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研究制定了《辽阳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成员述职评议考核方案》和《考核办法》。审计部门全面开展了2015-2016年度财政扶贫资金使用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各相关县(市)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纪检监察部门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工作力度,对2013-2016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严厉查处和曝光。人民检察院会同扶贫部门开展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和法治宣讲活动,切实加大了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形成了强大震慑。扶贫部门全面开展了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巡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和脱贫人口、销号贫困村复核工作,对不符合脱贫标准的人口全部进行回退处理,对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整改。

  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地区重视不够,脱贫攻坚氛围不浓,个别帮扶责任人责任心不强。二是个别乡镇、村的危房翻建和饮用水改造项目进展缓慢。三是产业扶贫项目小、散、弱问题比较普遍,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和增收渠道难以保障等等。

  三、下步工作安排意见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精心组织好产业扶贫、医疗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住房安全保障扶贫和低保兜底扶贫等五个一批重点扶贫工程,落实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工作要求,实施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多措并举,保持全市脱贫攻坚热度不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辽 阳 人 大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5-2011 by www.lys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lnlyrd@163.com 通讯地址:辽阳市中华大街117号 邮编:111000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备案号:辽ICP备05012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