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与主任会议|监督纵横|理论研究| 决议决定|代表工作| 县区人大| 议案建议| 立法工作

 

代表议案建议提交系统| 在线视频 | 辽阳概览| 大 事 记| 机关建设|公 告 栏| 老干部之窗|他山之石|

辽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市政府《关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7年10月31日     字体:

2017年9月27日辽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

  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副市长马立阳所作的《关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它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严格落实两个确保”“六个精准要求,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作措施,夯实责任,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会议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脱贫攻坚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脱贫的基础还比较脆弱。东部山区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因病就医、子女上学等致贫返贫风险还很高,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二是产业带动辐射作用还不够强。一些产业项目经济效益不明显,与农户的关系松散,带动作用差,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后劲不足。三是少数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随着政府扶持力度逐年加大,一些贫困群众滋生了等、靠、要思想,面对政府帮扶消极怠工,缺乏自力更生、自强自立创业精神。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要求:

  1、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要继续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坚决克服畏难厌战情绪,咬住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切实做到任务到村(户)、责任到人。要充分发挥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综合协调职能,扎实有效地整合各种扶贫资源,着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大扶贫格局。

  2、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全面提高贫困人口的识别质量,针对贫困人口动态变化的特点,研究制订科学合理、群众公认的进退管理机制,确保将符合标准的贫困人口以及返贫人口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要继续加大东部山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要高度重视非贫困村和平原地区贫困群众的脱贫工作,防止出现工作死角,做到不落一人。

  3、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工作力度。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结合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整合资金、政策等措施,不断加大对产业扶贫的支持力度。一要切实把带动农户作为产业扶贫的着力点,建立切实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和帮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加收入。二要立足山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重点培植发展林果、中药材、特色蔬菜、生态种养、食用菌、沟峪旅游、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主导产业,针对当前山区南果梨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相关部门要加强调研,采取措施,及时破解。三要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高度重视农村生存环境保护和建设,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

  4、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把提高贫困群众综合素质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一要坚持不懈地抓好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确保适龄儿童都能就学,尤其是要高度关注贫困家庭儿童的培养教育问题,促进农村贫困家庭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二要充分发挥市职业技术学院和技师学院的资源优势,对农村学生实行降低入学门槛,减免学费,提供助学金等优惠政策,切实提高农村劳动力的综合素质和劳动技能。三要把脱贫攻坚与防止返贫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来抓,不断完善农村养老、医疗保险等保障制度,探索建立农村医疗救助机制(体系),增强政府兜底保障的能力,降低农村群众养老成本和就医费用,切实解决因病、因学、失能等致贫返贫问题。

辽 阳 人 大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5-2011 by www.lys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lnlyrd@163.com 通讯地址:辽阳市中华大街117号 邮编:111000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备案号:辽ICP备05012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