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与主任会议|监督纵横|理论研究| 决议决定|代表工作| 县区人大| 议案建议| 立法工作

 

代表议案建议提交系统| 在线视频 | 辽阳概览| 大 事 记| 机关建设|公 告 栏| 老干部之窗|他山之石|

立足人大工作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4年04月04日     字体: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杨立宪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的工作路线,人大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工作机关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必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工作全过程,这是人大工作最根本的政治原则之一,也是保持人大制度先进性和生命力的根基所在。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人大工作更好地顺应民心,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贴近民生,凝聚民力。
    一、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准则
    习总书记说,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如何在人大工作中真正体现这一条,是我们在这次活动中必须深思的。人大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准则和出发点、落脚点。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习总书记要求全党重新思考,认真作答。结合人大工作思考,就是要通过反“四风”,改作风,更好地接地气,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真正把群众关注带的有共性的问题吸纳上来,科学合理确定审议议题,实现依据民意、表达民意和回应民意。要实行开门议政和广纳民意。推进人大工作的公开化是反映群众意愿的重要方式。市人大常委会要向全体代表征求常委会年度重点审议议题、邀请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视察检查等活动邀请相关代表参加等多种方式,强化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广大群众行使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权力创造条件。
    服务人民就要接受人民的监督。市人大的执法检查、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以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等工作都要向社会公开。要坚持常委会网络视频直播,在网站上形成决策信息反馈、重大事项公示等互动板块,切实把人大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
    二、依法为民履职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
    人大工作的性质、职能和地位决定了我们必须对人民负责,权为民所用。做到这一点,就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为民务实清廉深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过下基层征求意见,我们深深感到,要把民生问题作为民用权的首选目标。加强改善民生监督,要坚持关口前移、主动作为,把解民忧、惠民生作为监督工作重点。以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保障改善工作。对市政府今年确定的民生工程21件实事落实情要实施全程监督,领导挂帅,深入基层,使实事办好,让群众满意。 要加强执法检查监督。对全面深化改革和事关民生利益的热点问题,重点开展执法监督,以点带面,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对人大任免的干部也要加强监督,推进作风转变,让他们增强公仆意识,更好地为群众办事。
    三、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打牢工作基础
    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不断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这是人大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的基础。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向群众请教,拜群众为师。人大常委会就必须强化服务意识,把服务人民和人民代表落到实处。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建立健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联系制度、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代表同群众联系制度,发挥代表联络机构和网络平台作用,不断拓展联系范围和深度,确保各级人大代表充分了解、掌握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人大机关更好地代言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
    要唱好人民代表为人民这个主旋律,加大对“创建先进代表之家、争当履职优秀代表”活动指导和督查力度。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知情知政、履职尽责、真正融入群众中去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激发代表工作活力,提升代表服务群众成效。建立健全代表建议办理的沟通协调、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价等机制,扎实推进常委会领导和各专委会重点督办和现场督办代表建议工作,提升建议办成率和群众满意率,让代表更好更顺畅地反映民意,为民办事。
    四、把树立群众意识作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的着力点
    人大工作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习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有一个高标准。我们的机关建设,就要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习总书记要求的“三严三实”作为我们行动的准则。要身体力行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坚持工作中心不移,增强宗旨意识,提高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五个更加”要求,按照市委的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坚持教育实践并重,扎实开展“四项”载体活动。开展践行雷锋精神、机关转变作风、为民四服务实践活动;搞好“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狠抓落实;深入实施共产党员先锋工程;促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和勇于担当的作风,更好地顺应人民的新要求。要向先进模范学习。特别是要向焦裕禄学习,以他为榜样,向他那样“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保持力度和韧劲,善始善终,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辽 阳 人 大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5-2011 by www.lys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lnlyrd@163.com 通讯地址:辽阳市中华大街117号 邮编:111000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备案号:辽ICP备05012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