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与主任会议|监督纵横|理论研究| 决议决定|代表工作| 县区人大| 议案建议| 立法工作

 

代表议案建议提交系统| 在线视频 | 辽阳概览| 大 事 记| 机关建设|公 告 栏| 老干部之窗|他山之石|

人大代表如何科学有效地履职

来源:人民代表网    日期:2016年05月23日     字体:

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推动代表积极、科学履职。近年来,山西省屯留县人大常委会在加强监督工作的同时,将主要精力投入代表工作中,积极探索代表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整合资源创条件,搭建平台促履职,让人大代表的作用真正得以发挥。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依靠代表,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人大工作、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基础和关键。

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推动代表积极、科学履职,近年来,山西省屯留县人大常委会在加强监督工作的同时,将主要精力投入代表工作中,积极探索代表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整合资源创条件,搭建平台促履职,让人大代表的作用真正得以发挥。

学习培训全覆盖,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得到提升。屯留县人大常委会在提高代表思想认识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提升工作,注重从代表学习培训入手,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一是集中学习培训。在坚持以会代训、代表自学等形式的同时,通过举办代表学习培训班和法律知识讲座、座谈交流、外出学习和个人调研等多种形式和渠道,让广大代表熟悉履职程序和行使权力的基本知识,牢固树立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观念,增强履职意识,提高依法履职的水平。二是以会代训。在工作中,人大常委会利用常委会会议、县乡人代会、座谈会、人大工作交流会等形式,组织代表学习有关人大知识和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并要求乡镇人大利用代表小组及“代表之家”等形式,根据各自的实际和产业发展的需要,落实代表培训制度。三是为代表提供学习条件。为代表订阅《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长治人大工作》等刊物,及时给每个代表寄送《屯留人大工作简报》等有关学习资料,向代表通报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主要工作情况,通报本地有关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情况等,积极主动地为代表行使职权创造条件。

述职活动渐推行,人大代表履职自觉得到增强。启动代表向原选举单位和选民述职及选民评议代表的“一述一评”活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是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工作的一项新举措。述职的重点是履行职务的情况,尤其是带领群众致富、为民办实事,反映群众呼声等方面的情况。前几年,部分乡镇人大曾自行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但不是很规范。对此,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试点后全面铺开的方式,规范有序地推进代表述职活动。随后在张店镇召开人大代表述职评议现场大会,安排市、县、乡人大代表各一名作为述职对象,现场向选民报告近年来的履职情况,然后由选民当场进行满意度测评。大会还通知部分乡镇人大主席现场观摩。代表述职试点结束后,常委会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做法,在搞好试点的基础上,在代表中逐步推开,从而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接受群众监督,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监督,对每位人大代表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使广大代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牢记参选时的承诺和人民的重托,模范遵纪守法,自觉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走访联系常坚持,人大代表履职渠道得到畅通。屯留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代表活动“五联责任制”,即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联系委员,联系人大工委,联系乡镇人大,联系代表活动小组,联系人大代表制度。要求主动深入各自联系点,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帮助开展工作。平时大家都能够定期通过电话、短信或直接见面的方式,加强与县人大代表的联系。年底集中走访市、县人大代表是县人大常委会多年坚持的好做法。集中走访分片区进行,不仅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参加,还邀请县委主要负责人、组织县“一府两院”班子成员及县政府相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针对代表提出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则进行梳理,转交县“一府两院”办理。

通过走访联系,广大代表都能够及时真实地反映群众的呼声,特别是在集中走访期间,通过县委、县人大、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直接督促有关部门负责人当场拍板,承诺解决,代表反映的群众意愿得到及时有效回应,让代表真正找到“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感觉。

履职平台新搭建,人大代表履职环境得到优化。按照“分步走、重规范、求实效”的总体要求,从2012年开始,屯留县人大常委会着手创建“人大代表之家”。通过到外地学习考察、打造示范点、召开现场会等系列前期工作,全县创建活动全面铺开,一年一个乡镇建立两个标准活动之家。在三年的时间内,全县2个市人大代表小组、4个县直代表活动小组和13个乡镇人大均按“十有”要求高标准创建了“人大代表之家”84个。“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为代表履职搭建了新的平台,改善了活动环境,创造了有利条件,让广大代表真正有了“家”的归属感,代表都能够自觉执行各项制度,在“家”正常开展学习培训、履职交流、接待选民等活动,人民群众也能够更方便地找到自己的“代言人”。

建议督办强举措,人大代表履职成果得到彰显。办好代表建议是保障代表民主权利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对于提高代表在选民中的地位,激发代表履职的热情,具有重要作用。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办理质量,着力把好以下四关。一是把好建议提出质量关。每年在县人代会召开前一个月,由各乡镇人大组织代表进行调研,让代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做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尽可能多获取信息,真正摸清当地选民在想什么,要求自己为他们说什么,盼望政府为他们做什么,为提出建议做好准备工作。代表建议撰写完成后,交各乡镇人大和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审查,做到每件建议要一事一议,切实可行,体现民意。不符合要求的建议,经与代表联系同意后加以修改完善,最后打印电子文档,以保证建议的整体质量。二是把好重点建议关。每年选出部分影响大、涉及面广、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和“一府两院”负责人进行重点督办。通过督办重点建议,既表明人大督办和“一府两院”办理代表建议的决心,又能极大地调动人大代表行权履职的积极性,同时可促使各承办单位加强办理力度,提高办理效率,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三是把好建议办理责任关。人代会结束后,由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和政府常务副县长组织召开交办会,落实每件建议的承办单位、办理任务和要求明确政府分管副县长和部门一把手为主要责任人。同时对代表建议内容、领办领导、承办单位和办理情况在县政府网公开,并根据督办情况进行更新,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四是把好跟踪督办关。县人大常委会改变过去先到基层征求代表意见的做法,改为先到建议办理比较多的县交通局、住建局、水利局和教育局等单位听取单位办理情况汇报,督促其进一步采取措施,将代表建议落到实处。然后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主持召开督办会,分管副县长及相关承办部门一把手参加会议,对建议的办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集中听取承办单位汇报建议办理情况,同时征求代表建议意见时,对代表反映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并要求各承办单位针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落实率和满意率。最终在常委会上听取县政府建议办理情况后,由县人大人事工委跟踪督办,并要求将办理结果向下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备案,把办理结果向代表进行通报。(作者系山西省屯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辽 阳 人 大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5-2011 by www.lys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lnlyrd@163.com 通讯地址:辽阳市中华大街117号 邮编:111000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备案号:辽ICP备05012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