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与主任会议|监督纵横|理论研究| 决议决定|代表工作| 县区人大| 议案建议| 立法工作

 

代表议案建议提交系统| 在线视频 | 辽阳概览| 大 事 记| 机关建设|公 告 栏| 老干部之窗|他山之石|

坚持正确导向牢记职责使命

来源:人民代表网    日期:2016年08月16日     字体: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际,中央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事关”深刻阐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做好新时期的新闻舆论关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人大宣传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传递民主法治精神,加快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职责。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牢记职责使命,切实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不断开创人大新闻宣传的新局面。

必须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强调,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必须坚持以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遵循新形势下宣传传播规律,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要强化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落实好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宣传工作的始终。

必须自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人大工作政治性强、敏感问题多,人大宣传报道只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才能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是要坚持讲党性、讲民主、讲法治的原则,着力反映党和国家的政治主张和政治观点,积极倡导和弘扬民主意识、法治精神,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放在人大宣传工作的首位。二是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求实、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正确把握人大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做到大事面前不糊涂,关键时刻不动摇,关键问题面前敢于亮剑,不为错误的观点和思潮提供传播机会,牢牢把握人大宣传工作的主动权。三是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人大工作的透明度,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引导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提高用正确舆论引导群众的能力。

必须突出人大宣传工作重点

一是要突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任务,积极宣传在党的领导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着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二是要突出民主法治的宣传。要大力宣传宪法和法律,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努力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三是要突出依法履职的宣传。围绕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立法、决定、监督和任免四项职权的实践开展宣传,全面展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行使国家权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履职成果,更好地凝聚人民的意志、智慧和力量,积极推动党委战略布局的贯彻落实。四是要突出代表主体的宣传。把促进代表履职与展示代表风采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中的主体作用和在社会生活中的先进模范作用,充分激发代表主体的政治热情,展现代表的时代风采。

必须提高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用 48个字高度概括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要肩负起这样的职责使命,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

就人大宣传工作而言,一要推动人大宣传工作创新。积极适应信息时代的新媒体业态、新公众需求,切实抓好工作理念、方式和手段创新,积极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抢占人大宣传舆论的制高点,实现人大宣传题材、形式和风格的多样化,切实增强人大宣传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推动人大宣传工作与时俱进。二要努力提高与媒体打交道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促进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正确认识媒体,敢于面对媒体,不断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三要积极构建和完善人大工作大宣传格局。2015年召开的湖北省襄阳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人大宣传纳入同级党委宣传工作的大盘子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协调。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将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精神为契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密切与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的支持配合,进一步发挥主流媒体的主力军作用,努力办好报道人大工作的专刊、专栏、专版、专题节目和网站,不断提升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水平,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金权申)

辽 阳 人 大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5-2011 by www.lys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lnlyrd@163.com 通讯地址:辽阳市中华大街117号 邮编:111000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备案号:辽ICP备05012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