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与主任会议|监督纵横|理论研究| 决议决定|代表工作| 县区人大| 议案建议| 立法工作

 

代表议案建议提交系统| 在线视频 | 辽阳概览| 大 事 记| 机关建设|公 告 栏| 老干部之窗|他山之石|

发挥党员作用改进地方人大工作

来源:人民代表网    日期:2016年11月30日     字体: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对“一府两院”的工作进行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同级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职权。《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和《中共毕节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如何贯彻落实这些文件精神,成了摆在贵州省威宁县人大常委会面前的重要课题。

    目前,威宁县 31名人大常委会委员中,中共党员 24名,占77.4%,无党派人士和其他民主党派人士 7名,占22.6%,中共党员在常委会委员中占绝大多数。因此,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如何发挥地方人大常委会中党员委员的作用,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呢?

    要增强党员意识和模范意识。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要教育引导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中的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和模范意识,围绕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参加代表活动、带头参与执法检查、带头联系人民群众、带头反映人民意愿、带头审议工作报告,为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不懈努力。

    要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监督同级“一府两院”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是常委会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事实上,在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时,往往存在蜻蜓点水、“好人主义”,不愿触及矛盾和问题的现象,说轻点是对人大监督工作没有正确认识的表现,说重点是缺乏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思想根源上分析,要么是不能监督,要么是不敢监督,要么是不愿监督。不能监督是能力不足的表现,不敢监督是缺乏担当意识的表现,不愿监督是缺乏责任意识的表现。这种现象如不认真加以解决,让其长期存在下去,不利于人大工作的长足发展,更不利于法治威宁的创建。要克服这种现象,首先就要从党员做起。要坚持学习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切实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要深化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官不为”问题十分紧迫》,切实做好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真正解决缺乏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的问题。要教育引导党员正确认识人大监督工作在法治威宁创建中的重要作用。要学习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让广大党员以“我是威宁人”为荣,以建设美丽威宁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更好地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扎实开展人大监督工作,摸实情、讲真话、出实招,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伟业,做一个无愧于历史、无愧于群众、无愧于后人的好党员。

要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决议、决定的自觉性。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的保证。每个党员都是党的一个细胞,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毫不动摇地贯彻执行党的决议、决定。要增强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竭力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大潮和脱贫攻坚的战斗。具体到人大工作,就要做到“三个善于”:善于使县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人民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善于通过法律程序监督国家机关自觉执行党的政策、服从党的领导。

    要增强“一线”意识和战斗意识。有的党员到了人大,就会觉得是从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退下来了,是到“二线”来休息了,冲锋陷阵的战斗意识就不如从前,有所退化。这其实是消极懈怠的表现。这种思想的存在,从小的方面讲,不利于人大工作的发展;从大的方面讲,不利于全面小康伟业,不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因此,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战斗意识。要让全体党员认识到,到人大机关工作,只是岗位不同、分工不同,但目标与政府部门和其他部门的岗位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实现同步小康,进而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人大工作,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积极贡献。到了人大机关,不是到了“二线”,同样处在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战斗的前沿阵地,仍然还是“一线”,仍然还需要冲锋陷阵的斗志和勇气。要使人大机关党员增强责任意识和战斗意识,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和艰苦奋斗的作风,理直气壮地抓好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李文彦)

辽 阳 人 大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5-2011 by www.lys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lnlyrd@163.com 通讯地址:辽阳市中华大街117号 邮编:111000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备案号:辽ICP备05012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