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与主任会议|监督纵横|理论研究| 决议决定|代表工作| 县区人大| 议案建议| 立法工作

 

代表议案建议提交系统| 在线视频 | 辽阳概览| 大 事 记| 机关建设|公 告 栏| 老干部之窗|他山之石|

乡镇人大宣传要 “新、深、活”

来源:人民代表网    日期:2017年02月16日     字体:

    如何做好乡镇人大宣传工作?这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提升乡镇人大新闻宣传要做到“新、深、活”。

    乡镇人大宣传要“新”。观念要更新。乡镇人大宣传工作不只是人大自身的事,更是全社会的事。对人大制度的宣传要破除守旧的传统观念,建立健全乡镇人大宣传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各项具体制度。举措要创新。宣传内容要创新,既要重视会议的宣传,又要重视乡镇人大履职过程的宣传;宣传形式要创新,要善于运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和体裁宣传报道人大工作;宣传载体要创新,不仅要运用传统的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媒,也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手机报等媒体宣传。渠道要清新。新的宣传形式是吸引受众注意的关键,要充分发挥好乡镇人大自身的宣传优势,逐步扩大人大会议的开放度,增加人代会的公民旁听席和人代会会议的列席代表数。

    乡镇人大宣传要“深”。目前乡镇人大人大新闻宣传的内容和体裁比较单一,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乡镇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深入发展。要综合运用多种体裁形式,增强宣传报道的深度。一要选好“新闻点”。做好新闻报道的组织、策划,力求多出精品。二要注重“宝藏点”。乡镇人大工作是新闻的“富矿”,要注重梳理和挖掘,要从众多的人大工作信息中挖掘这些“宝藏”,从众多的信息中挖掘出新闻。三要努力寻“闪光点”。善于从乡镇人大围绕大局、服务发展、关注民生、保障民利等工作中寻找亮点。把严肃的会议、庄重的活动和扎实的工作写深、写活,写出有新意、有吸引力的好作品。

    乡镇人大宣传要“活”。乡镇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既要导向正确,真实准确,符合宪法和法律规定,又要生动活泼、言之有物。围绕决定权搞好宣传。对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宣传,应成为乡镇人大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通过多种形式对重大事项的提出、决议决定的形成及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等进行宣传扱道。围绕监督权搞好宣传。依法对乡镇政府实施监督,是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国家的重要体制。要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多宣传严格执法、依法办事的典型。围绕乡镇代表搞好宣传工作。要把代表工作情况宣传好,积极宣传那些履职尽责、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成绩突出,帮助选区脱贫致富的典型。对代表培训、代表向选民述职和选民评议活动要大力宣传。(吴道连)

辽 阳 人 大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5-2011 by www.lys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lnlyrd@163.com 通讯地址:辽阳市中华大街117号 邮编:111000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备案号:辽ICP备05012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