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与主任会议|监督纵横|理论研究| 决议决定|代表工作| 县区人大| 议案建议| 立法工作

 

代表议案建议提交系统| 在线视频 | 辽阳概览| 大 事 记| 机关建设|公 告 栏| 老干部之窗|他山之石|

“为何去年空气污染更严重了”

来源:人民代表网    日期:2017年04月10日     字体:

    3月29日,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就全省2016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13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直奔主题发问,应询的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诚恳回应社会关切。

为什么蓝天数下降? 排放总量超承载力

“2015年优良天数251天,2016年下降到192天,为什么污染更严重了,有什么改进措施?”龙兴元委员“单刀直入”,问题直指“痛点”。

陕西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坦言“确实有反弹、下滑。”他进一步解释:“首先,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环境容量。关中地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分别占全省的61%、62%,我们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工业运输为主的交通结构,导致污染物排放强度太大。”

王成文用“负重前行”来形容关中地区大气治理的难度:“污染成因复杂性、治理的艰巨性、改善的长期性和成效的不稳定性,相对其他地区明显突出。2016年出现了极端天气,今后如果气候和气象条件再恶劣,可能还会更糟糕。同时,治理措施落实有不到位,区域开展工作存在不平衡。2015年改善幅度大,导致部分地方同事有思想松懈。行业监管和落实上有放松,比如扬尘、煤炭市场管理。另外,联防联控的合力需要加强,在产业准入上应该统一标准,在环境执法上统一标准,尤其是要统一重污染天气治理标准。”不过,对于今年的蓝天,王成文充满信心:“我们今年制定出台了‘1+9’工作方案,在关中地区实行大气质量生态补偿制度,同时加大科技支撑力度。”

为什么还要上新燃煤项目? 能达到燃气排放标准

“一方面,煤炭消费在我省能源消费中的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另一方面,我们还在上新的燃煤项目,这种状况什么时候能改变?”张文若委员向省发改委“发难”。

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似乎“有备而来”:“关中的煤炭消费总量从2014年开始出现负增长。我们制定了关中产业准入目录,到2017年底,关中除了几个热电联产项目之外,再没有审批纯煤电项目。目前,全省已经实施火电煤电超低排放改造,能够达到燃气的排放标准。陕西能源资源仍然是经济发展的重大支撑,未来,能源工业要向清洁化发展。”

企业偷排咋解决? 将对污染源进行普查

颜明委员关注的是企业的偷排超排现象,西安老城区内20多万户居民燃烧散煤,是他关心的问题。

王成文表示,多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环保设施、信息公开是做得比较好的,他们的监测数据随时都可以查,问题出在规模以下的企业。

针对发现的问题,陕西省环保厅将采取以下措施:用三年时间对污染源进行普查,逐个建档造册,实行信息化和数据化管理,到2019年完成。之后,根据企业规模程度和排放强度,实行分级管理,建立责任清单。

“不久前,省里研究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制度和交易制度,强化污染物排放企业的环保责任。按照环保法要求,从今年开始,有计划地对各类企业上环保设施,同时要求企业上监测设备,对企业的排放情况企业自己检测,实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不公开的视为违法。严格实行行业监管。一旦发现数据造假,设备运行不正常,将受到严厉处罚,”王成文在现场还发出“邀请”,“现在关中地区环境实行网格化管理,鼓励群众监管。欢迎在座的各位举报发现的污染线索。”

针对散煤燃烧,方玮峰回答道:“冬季取暖季节,散煤燃烧,城区特别是县城乡镇农村,占到污染物排放的30%,关中散煤消费量一年约1000万吨。今年实现关中地区替代煤炭1000万吨,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减煤420万吨,通过煤改气等手段代替散煤580万吨。”

新能源汽车下一步怎么走?三年时间公交出租实现“新能源化”

赵丹委员问道,曾有专家指出:灰霾和汽车尾气紧密相连,而被冠以“环保”称号的新能源汽车,现在进行到哪一步了?

陕西省工信厅厅长蒋跃道出了目前陕西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状——全国新能源车的十分之一由陕西生产供应,但是,以西安为主的新能源车消费市场,却只占全国的百分之一,大约是1万辆。

有数据显示:一辆出租车排放的尾气,相当于10辆家庭用车的尾气排放量,而一辆公交车排放量大约相当30到50辆。

蒋跃说:“我们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先把公交、出租车置换成新能源汽车”。他还表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速度很快,大约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能降到现在普通燃油车的价格水平。”(陈瑞瑞)

辽 阳 人 大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5-2011 by www.lys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lnlyrd@163.com 通讯地址:辽阳市中华大街117号 邮编:111000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备案号:辽ICP备05012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