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与主任会议|监督纵横|理论研究| 决议决定|代表工作| 县区人大| 议案建议| 立法工作

 

代表议案建议提交系统| 在线视频 | 辽阳概览| 大 事 记| 机关建设|公 告 栏| 老干部之窗|他山之石|

借力“互联网 ” 打造“智慧人大”

来源:人民代表网    日期:2017年04月12日     字体:

——湖北省宜昌市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服务网络平台纪实

“往年人代会结束后,我们审核、整理、分类、打印、交办代表议案建议,前后要一两个月时间,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开通后,代表们可以直接在线提交议案建议,跟踪办理结果,实现‘一网’到底,真是太方便了!”湖北省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罗世平深深感受到了“智慧人大”给代表工作带来的便利和效率。

与时俱进,着力搭建“云平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适应人大工作信息化要求,宜昌市人大常委会拟订了“打造‘一个中心’,构建‘六大平台’”的“智慧人大”规划,并从2014年9月开始,开发创建覆盖全市的“宜昌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市级平台于2016年1月开通,县乡级平台于近期上线试运行。平台覆盖了五级人大代表、市县乡三级人大和“一府两院”机关、有关组织,以及广大选民群众。目前,平台注册用户达1.3万人。

“宜昌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设有计算机终端平台和移动终端平台,包含工作信息、代表信息、议案建议、知情知政、询问约见、学习交流、联系互动、履职管理等8个主系统和39个子系统。各级人大代表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登录平台后,便可轻松提交议案建议,跟踪查询议案建议处理进程与结果,向承办单位交换办理意见等;也可即时处理相关通知,查询履职所需信息,参与各项测评、问卷调查、意见征询,进行履职登记等。

该平台还专门设置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互动之窗”子平台。代表可以通过该平台读取群众留言,了解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向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回答对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的询问,接受监督。

据罗世平介绍,该平台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国家机关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方式的网络化,实现了人大代表全天候履职服务响应的智能化,助力代表履职驶入了“互联网+”的快车道。

一网到底,避免建议“被满意”

宜昌市三级人大机关通过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全面启动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处理,实现了建议提交、审核、转交、交办、办理答复、督办、办理评价等的一网到底。

在评价宜昌市发改委2016年办理本人建议的情况时,宜昌市人大代表李照善选择了“满意”。2016年他建议在宜昌市至枝江市沿江实施城市交通互联互通,加快宜昌公交客运发展速度。“我的建议被宜昌市发改委纳入了‘十三五’发展规划。”李照善对此很满意。今年他又提出了“关于支持枝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促进枝江融入宜昌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的建议”。

代表议案建议的落实情况,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但过去有些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存在“重答复轻落实、重过程轻结果”的情况。有的代表对办理结果并不满意,但碍于承办单位一次次沟通和上门拜访,也会勉为其难给个“好评”。

“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建议‘被满意’情况的发生,如果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可以直接在网上给‘差评’。”罗世平说。笔者在平台上看到,代表可以查阅办理结果,系统中设置了“满意、不满意、基本满意”三个评价选项,如果代表选择“不满意”,系统会自动退回承办单位重办,同时提醒相关机关督办。

据统计比较,在市级平台开通后的2016年和2017年,分别收到代表议案建议370件和412件,年增长率达到11%以上。从代表对2016年建议办理结果的评价看,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以上,且首次出现了“不满意”评价。

在线交流,代表群众“零距离”

“连日来,市城区公交客运市场出现乱象,出租车不打表,拼车、拒载现象时有发生,群众意见很大。希望交通运输、物价部门依法履职,加强监管……”2017年春节前夕,有群众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互动之窗”给宜昌市人大代表杜勇进留言反映上述情况。杜勇进读取留言后及时和相关部门联系,商讨解决办法。次日上午,他给该群众回帖:“您反映的情况我已向有关部门反映,今日上午,交通运输、物价等部门已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经过一年多运行,平台的使用成效凸显。它不仅方便国家机关向人大代表发布政情信息、征集意见,分析汇总社情民意,还方便代表查询法律法规、履职学习资料等信息。

2016年5月,宜昌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平台向人大代表征求对市财政局等10家被评议部门的意见,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有300多名代表参与,参与度达80%以上,提出意见近百件,收到非常好的效果。一些基层代表直言:“平台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履职,特别有利于我们将基层群众的声音带到人代会上去,带到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中去。”

辽 阳 人 大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5-2011 by www.lys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lnlyrd@163.com 通讯地址:辽阳市中华大街117号 邮编:111000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备案号:辽ICP备05012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