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与主任会议|监督纵横|理论研究| 决议决定|代表工作| 县区人大| 议案建议| 立法工作

 

代表议案建议提交系统| 在线视频 | 辽阳概览| 大 事 记| 机关建设|公 告 栏| 老干部之窗|他山之石|

依法主动精准监督 为坪山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人民代表网    日期:2017年09月19日     字体:

  为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推动解决坪山区人大代表督查调研中发现的安全生产执法问题,从7月12日开始,深圳市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启动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通过依法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不仅仅督促和帮助了政府部门加强安全执法能力建设,也推动了坪山区广大企业及居民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为坪山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安全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启动执法检查主动监督彰显“人大作为”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半月,深圳市坪山区辖区内的企业内,不时能见到人大代表在工厂、车间的身影。他们认真地翻阅企业的安全台账,检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检验政府职能部门安监执法效果,并将检查结果形成报告,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相关审议意见区政府正在研究办理。

  今年是坪山成立行政区第一年,在2017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城市质量提升年以及坪山区委区政府质量提升突破年的决策部署下,坪山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如何发挥人大力量,为快速行驶的列车系上安全带,区人大常委会以强烈的一线意识,立足人大职能开始谋划。

  在今年4月组建之初,坪山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区安全生产百日督查行动部署,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代表督查,并专题调研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共性问题,期间,安全生产执法问题成为代表关注的重点之一。

  以进一步督促区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机制为目标,7月12日,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组成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组,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担任组长,4位副主任各率一个执法检查小组,针对全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下分别简称《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的情况,启动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执法检查。

  用数据说话,检查结果求真求实。坪山区人大常委会收集了各社区今年以来安全隐患排查、移交以及整改落实等各项数据,作为执法检查的基础和依据。同时,邀请了29名区人大代表、4名法律顾问、5名安全专家参加执法检查,用人大代表+专业人员的方式,既发挥了代表的主体作用,又保证了执法检查的专业性。

  形成检查报告精准监督贡献“人大力量”

  经过一个半月的检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组走遍了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住房和建设局和市市场监管委坪山局、坪山公安分局等4家相关执法检查单位,深入到坪山、坑梓、龙田、碧岭、马峦、石井6个街道办事处,并通过随机抽查,现场视察18家重点企业、3家三小场所2个在建工地的安全监管执法成效。

  在此基础上,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组形成了检查报告,梳理了全区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消防法》过程中5个方面的问题,相应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5条建议。

  执法检查的过程,既是区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的过程,也是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督促和帮助政府部门加强安全执法能力建设的过程,更是推动坪山广大企业及居民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的过程。 孙新华说。

  接下来,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将结合此次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继续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督促各有关单位落实整改建议,确保《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在坪山贯彻落实到位,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安全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辽 阳 人 大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5-2011 by www.lys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lnlyrd@163.com 通讯地址:辽阳市中华大街117号 邮编:111000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备案号:辽ICP备05012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