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与主任会议|监督纵横|理论研究| 决议决定|代表工作| 县区人大| 议案建议| 立法工作

 

代表议案建议提交系统| 在线视频 | 辽阳概览| 大 事 记| 机关建设|公 告 栏| 老干部之窗|他山之石|

在市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5年03月19日     字体:

 (2015年3月13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杨立宪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任务有三个。一是把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交办出去。二是强化大家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视,签订代表建议办理责任状。三是提出办理代表建议的要求。刚才黄市长代表市政府提出了要求,下面我再给各承办单位提几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

每年召开的市人代会,主要有三件事,一是选举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二是审议各项工作报告;三是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前两件事在会议期间就完成了,但是对于代表建议,需要会后通过一年的时间来办理。 所以今天专门召开建议交办会议。

今年,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有三个特点:

一是所有建议都是代表经过调查、研究和有关方面的沟通形成的,每个代表提出建议都是非常认真的,不是在会议期间临时想出来的。二是所有这些建议都是社会关心、群众期盼的问题,都是很接地气的,都是反映辽阳市老百姓心声的。三是这些建议也都是政府工作急需解决的,代表建议质量一年比一年高,大家需要提高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面来说,代表建议有两个方面的属性。从工作属性来看,它有两个环节,一个是提出环节,另一个是办理环节。提出环节主要是在市代会上提出建议,办理环节就是交给各单位承办。从法律属性上看,也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程序,另一个是实体。每年在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都有权提出建议,这是法律规定的,也是程序。在实体上呢,需要在座的各位把代表建议办理好。希望各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上,要求政府部门用创新的精神和法治的理念,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代表建议做为接受人民监督,回应人民呼声的渠道,成为政府转作风、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使政府更好的服务人民。我觉得总理说得非常到位,希望同志们也能这样认识。

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真正把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这里有四点工作要做好:第一,要做到一个确保,就是确保重点建议百分百解决。今年主任会议确定了5件重点建议,人大在确定重点建议的时候,充分考虑了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的情况,没有搞得很多,抓最重要的几个方面。所以这几年主任会议一般都是确定重点建议5件左右,议案只列入1件。这充分考虑到政府工作的实际情况,这5件重点建议必须百分之百的解决。第二,各单位要回去研究,做到“两纳入”,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工作的议程,纳入工作责任制。我发现,有个别单位,根本就不纳入,甚至没人管,找办理人也找不到。第三,要做到“三个落实”,即做到任务、人员和措施“三落实”。我们反复强调要有专人办理,而且我们多年来也试图让议案建议办理人在承办单位相对固定,但实现起来很难,有的单位在议案建议办理上,年年更换人员,有的同志新接手的,没有经验,不知道如何办理,希望各单位要有固定人员,不随便调动,因为这是一项固定的经常性工作,每年人代会代表都要提建议,有的部门年年都有办理建议的任务。第四,要做到“四抓”。就是一把手亲自抓,今天各部门表现得非常好,大部分来的都是一把手,你来参会就体现出一把手亲自抓了,二是分管领导直接抓,谁分管的工作,要亲自动手,不能下派。三是职能科室具体抓,四是落实专人认真抓。这四个方面抓好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才有希望。全国人大向国务院交办建议的时候,也是要求落实到处室,有专人负责。希望同志们认真的加强组织领导,把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建议办理工作

人大代表是建议的提出者,“一府两院”及承办单位是建议的办理者,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建议办理的监督者,这三者的目标是一致的。加强监督有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市政府制定了代表建议办理百分考核办法,请市政府抓好落实。现在有的地区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之列,省委今年要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也可能把这项做法写入省委文件里面, 我们各承办单位也应把其列入综合考核的一项内容。二是刚才秘书长宣读的交办通知,对代表建议办理提出时限要求,这也是一种监督。三是从市人大角度来讲,还有其他监督方式, 包括重点督办、审议督办、检查督办、专题询问督办、跟踪督办、代表督办等,这些监督形式都是为了加大跟踪问效力度,促进建议办理工作质量。

四、加强协调沟通,着力解决问题

这里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认真落实人大提出的“三访”制,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做好办前、办中、办后的三访工作,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联系协调沟通很重要,请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如何办理的,有什么困难,哪些需要解决,哪些解决不了,需向代表解释,都需要沟通。二是要强化协作配合。有些建议需要几个部门联合办理,有些事情需要方方面面的协调协作,有些问题确实落实难度大,解决起来,情况复杂,这都需要各部门的配合,有分工更有协作。

三是要认真总结办理工作经验。哪些单位办理得好,抓得认真,拓宽了办理思路,有新办法,新招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了真功夫,取得了真效果,我们要认真总结予以表彰推广。

总之,我们今天的会议把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建议,都交给你们,你们也接受了,还签订了代表建议办理责任状,我和黄市长也提出了要求 ,希望大家回去之后,认真落实,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切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辽 阳 人 大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5-2011 by www.lys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lnlyrd@163.com 通讯地址:辽阳市中华大街117号 邮编:111000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备案号:辽ICP备05012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