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与主任会议|监督纵横|理论研究| 决议决定|代表工作| 县区人大| 议案建议| 立法工作

 

代表议案建议提交系统| 在线视频 | 辽阳概览| 大 事 记| 机关建设|公 告 栏| 老干部之窗|他山之石|

加强人大司法监督 落实依法治国方略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4年12月04日     字体:

--访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景伟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重大任务,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论断、新部署。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掀开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崭新一页。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记者专访了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景伟。

刘景伟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重要宣誓,必将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纪元。结合会议实际,切实加强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和顺应司法改革趋势的必然要求。依法治国是我们党执政的基本方略,对于法治而言,司法是法治实现的核心环节。实现司法公正,既是司法机关的工作主题,也是人大监督司法工作的目的所在。随着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推进,社会公众对司法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我们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推进司法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待。

刘景伟说,以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落实监督工作,推动严格执法,务实为民,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把督促政府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服务常委会监督议题。二是听取和审议内务司法方面的专项工作报告。三是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司法部门执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活动,对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提出建议,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四是认真办理和督办代表建议,及时了解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和进度,督促政府职能部门注重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与提建议代表面对面沟通,努力把解决问题、服务群众落到实处,确保代表满意。五是将百姓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作为议题,开展“三(察)查”活动。六是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处理不公的信访案件依法进行监督。同时,我们将努力创新人大司法监督方式,健全和完善监督制度。刘景伟说,要探索开展司法监督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既要做到敢于监督,又要做到善于监督。要建立健全对“人”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任后考核办法。健全多层次监督体系,通过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邀请基层代表参加司法监督的“三(察)查”活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行监督。

   刘景伟说,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法定性、程序性和规范性,因此人大工作人员只
有学法、懂法,并严格依法办事,才能更加有效地实施法律监督工作。要通过多种形式对从事司法监督工作者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切实加强司法监督工作。

辽 阳 人 大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5-2011 by www.lys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lnlyrd@163.com 通讯地址:辽阳市中华大街117号 邮编:111000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备案号:辽ICP备05012471号